我院举行2021年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导师培训暨研讨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7-06浏览次数:126

202175日下午,院学科教学(生物)硕导培训暨研讨交流会在生物楼214举行。会议由肖云丽院长主持,我院教育硕士校内导师、行业导师全程参加,围绕研究生培养工作展开论交流。

交流会上,肖院长首先对本次交流会做了主题介绍,并对新聘硕导逐一颁发证书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郑院长指出教育硕士主要面向的是高中,培养的是高素质应用型的专门人才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培养过程中的两个核心问题需要提升,即主要为教学技能和教研能力。在后期的活动中请各位校外导师多支持和参与到培养活动中。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1.强调教学技能方面的培养。快速掌握教学技能对学生将来职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校除基本课程之外,每年都会组织技能训练的比赛。在后期还需校内外导师联手对教育技能这方面抓紧、抓牢2.强调教研能力方面的培养。基础教育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也就是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即教法和学法的问题3.强化毕业论文工作质量。近几年我校对毕业论文方面进行了强化,具有预开题、开题、中期检查、两轮预答辩、答辩等流程,但对于毕业论文调研数据写作方面把关还需再严格,校内外导师的联系要更加紧密4.鼓励学生以不同形式走出去教育硕士要多到中小学去,到基础教育中去,利用好暑期做实践活动,如支教、调研等,后期要做创新的、建设性的工作,核心就是要全面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5.培养学生人员分配的问题。确保每一位行业导师均能指导1-3名研究生

交流会上,来自黄梅一中、麻城一中、黄州区一中、团风中学的12行业导师代表从研究生见习、研习、实习等实践教学及论文工作安排、研究生管理模式等培养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并提出了中肯建议。

肖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校内导师要多与行业导师沟通、交流和学习,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同时也要主动学习高中课标、教材和考试内容的要求等,从而更好的指导学生的教学设计、说课、评课,脚踏实地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为培养优秀的教育硕士研究生而不懈努力!

此次硕导培训暨研讨会为校内、外导师沟通提供平台,促进校内外导师的联系与交流,我院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共识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