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2021年学科教学(生物)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2020-10-13浏览次数:139

黄冈师范学院


2021年学科教学(生物)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 804 ]考试科目名称:  普通生物学  


考试类型:初试   □复试笔试   □加试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各部分内容所占分值为:

 (一)细胞与生物大分子   30

 (二)动物的形态与功能25

 (三)植物的形态与功能   25

 (四)遗传与进化 30

 (五)生物类群与生态学   40

4) 题型结构

 名词解释题:10小题,每小题4分,共40

 简答题:5小题,每小题8分,共40

 分析题: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

 论述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

 实验设计题:1小题,每小题10分,共10


二、考试内容与考试要求

一、细胞与生物大分子

考试目标:

1、系统掌握细胞与生物大分子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

2、能概述生物大分子的元素组成、结构单位及其分子特点

3、能概述细胞的亚显微结构、细胞分裂与细胞周期、细胞代谢的主要特征。

考试内容:

1. 生物界与生物学:生物的特征;生物界层次的组构系统;生物界的分类系统;研究生物学的方法。

2. 生命的化学基础:构成细胞的化学元素;组成细胞的生物大分子(糖类、脂质、蛋白质和 核酸)的结构及其功能。

3.  细胞的结构与细胞通讯:真核细胞的亚显微结构及其功能;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的主要区别;细胞膜的结构及其功能;细胞通讯。

4. 细胞代谢:酶的生物学功能;物质的跨膜转运;细胞呼吸;光合作用原理及主要过程。

5. 细胞的分裂和分化:细胞周期、有丝分裂各期核结构变化的特点;动、植物细胞有丝分裂过程的异同;有丝分裂的意义;减数分裂特点;细胞衰老与细胞凋亡。


二、动物的形态与功能

考试目标:

1掌握动物四大基本组织的结构和功能;

2掌握几大系统的组成、结构、形态和功能;

3客观的理解各器官系统结构、机能的特殊性和各生命有机体生命活动过程中的协调一致性的相互关系。

考试内容:

1、动物的四大基本组织的结构和功能。

2、动物的各大系统的组成、结构、形态和功能。

 (1消化系统:营养与消化:人体需要的营养素;人体消化系统的组成及胃、小肠的结构特点;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及吸收过程。

 (2循环系统(血液与循环):内环境、血液;哺乳动物的心脏血管系统、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

 (3呼吸系统(气体交换与呼吸):人体呼吸系统的组成及肺泡的结构特点;人体的呼吸运动;人体对高山 的适应;危害身体健康的呼吸系统疾病。

 (4排泄系统(内环境的控制):体温调节、人体产热和散热过程的平衡;排泄及其途径;泌尿系统的组成 及肾脏的结构;尿的生成及排出。

 (5免疫系统与免疫功能:人体的免疫器官;非特异性免疫、特异性免疫及分类;预防接种。

 (6内分泌系统与体液调节:动物生命活动的调节;激素,主要的内分泌腺,甲状腺激素、性 激素、生长激素的分泌部位及生理作用;体液调节;激素与稳态。

 (7神经系统与神经调节:神经元的结构与功能,中枢和周围神经系统,脊髓和脊神经,脑和 脑神经,自主神经(植物神经);反射和反射弧,条件反射和非条件反射;高级神经活动;

 (8感觉器官与感觉: 感觉的一般特性、 视觉、 听觉与平衡感受、味觉与嗅觉、皮肤感觉

 (9动物如何运动:动物的骨骼、人类的骨骼、 肌肉与肌肉收缩、 骨骼与肌肉在运动中的相互作用

 (10生殖与胎发育:生殖的种类;减数分裂的概念和意义,精子和卵细胞的形成过程;男女生殖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受精作用;人的胚胎发育和营养;辅助生殖技术。


三、植物的形态与功能

考试目标:

1掌握植物的基本组织,器官的形态、结构及功能特点;

2掌握植物生长调节物质的种类及其在生产活动中的应用情况。

考试内容:

1植物细胞、组织的特点;

2植物营养器官(根茎叶)的结构与功能;植物的生长过程;

3植物生殖器官的结构;植物的生殖和发育:小孢子的发育与花粉粒的形成;大孢子的发育与胚囊的形成;被子植物双受精;胚的发育与胚珠的形成,种子与果实。

4植物的营养:植物对养分的吸收和运输,营养与土壤。

5植物的调控系统:植物激素类型及其功能,植物的生长响应与生物节律。


四、遗传与进化

考试目标:

1了解掌握遗传学三个基本定律的由来;

2了解掌握近代遗传学及分子生物学的理论,方法和发展趋势;

3了解现代遗传学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方面的巨大贡献。

4了解掌握生命的起源和生物进化的基本知识,掌握进化规律,确立进化的观念。

考试内容:

1遗传的基本规律:

 分离规律;自由组合规律;连锁交换定律;三个遗传基本定律在实践上的应用;性别决定和伴性遗传:性染色体和常染色体;遗传的染色体学说、多基因决定的数量性状。

2基因的分子生物学:DNA是遗传物质的证据;DNA的结构和复制;基因对性状的控制;中心 法则和遗传密码;

4基因表达调控:基因的选择性表达是细胞特异性的基础、原核生物的基因表达调控、真核生物的基因表达调控、发育是在基因调控下进行的。

5重组DNA技术:基因工程相关技术、工具酶、基本步骤等;人类基因组;遗传变异在育种上的应用;遗传病;

6生命的起源和生物进化:生命的起源及生物多样性的进化;生物进化的证据和达尔文自然 选择学说;物种形成;宏进化与系统发生。


五、生物类群与生态学

考试目标:

1、了解生物的主要类群及其特性;

2、了解生物与环境的关系;掌握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内容和基本研究方法。

3、自觉增强科学的发展观,科学理解生态文明建设。

考试内容:

1、生物的主要类群

 (1原核生物的多样性与进化;

 (2原生生物的多样性与进化;

 (3真菌的多样性与进化;

 (4)植物的多样性与进化;

 (5)动物的多样性与进化;

2、生态学基础

 (1生物与环境:环境与生态因子生物与非生物环境之间的关系、生物与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

 (2)种群生态:种群的概念和特征、种群的数量动态、种群的数量调节。

 (3群落生态:群落的结构和主要类型、物种在群落中的生态位、群落的演替及其实例。

 (4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的基本结构、生态系统中的生物生产力、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物质循环

 (5人类活动生物圈的影响:主要的生态问题、生态平衡、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


 

上一篇:下一篇: